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强降雨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工地防御工作要领的通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广州、深圳、珠海、河源、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市水务局,佛山、清远市水利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多轮强降雨,伴有强雷电、强对流天气。为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省防总关于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我厅组织制定了《强降雨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工地防御工作要领》,现印发给你们,请组织辖区内建筑工地及参建企业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强降雨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工地防御工作要领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5月10日

强降雨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工地防御工作要领

       一、重点部位防御。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地下暗挖、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高层外墙脚手架、工地围墙等临时设施要落实抗雷雨大风防御措施。对存在洪水、滑坡、坍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以及削坡建设的工程项目,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并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遇到雷雨、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时,要立即停止相关作业并及时撤离人员。

       二、临时建筑(设施)防御。建筑工棚等临时宿舍严禁设置在地势较低、高边坡底等危险区域,须满足抗风排涝的要求;对门楼、围墙、板房等临时设施必要时采取拉设缆风绳措施。

        三、起重机械防御。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与维护,处于群塔作业环境下的塔机应采取防碰撞等安全措施。大型履带起重机必要时可参照防台风要求采取趴杆措施。

       四、施工雷击防御。雷雨多发季节的施工现场必须落实防御雷击措施,特别是在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区域内施工时,必须安装可靠的防雷装置。

       五、工地排水防御。对地下施工点以及脚手架基础、深基坑、塔吊基础、围墙基础等排水措施进行重点检查,配足配齐防汛排水设备设施。  

       六、复工安全检查。雷雨大风过后,要做好对深基坑、地下暗挖、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系统、高层外墙脚手架以及建筑工棚、工地围墙等部位的安全状况检查,经建设、施工、监理三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