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4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来源:省住建厅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6

   2024年3月2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4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国务院安委办、住房城乡建设部及省安委办工作部署,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扎实做好第二季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二级巡视员陈必暖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通报第一季度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等情况。

   会议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城镇燃气安全。要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强化燃气安全宣传培训,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常态化巡查维护和定期安全检查。二是持续抓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防范。要全面推进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监管“两场联动”,深化建筑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按照“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要求,每年完成2轮全覆盖排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法定职责,推行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仪和施工安全日志制度,规范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作流程,守好第一道防线。三是切实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控。要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常态化开展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经营不带险、带险不经营”;深化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大跨度公共建筑安全体检,加快推进广州、深圳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四是抓好做实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防控。要做好城市桥梁、隧道、管廊常态化检查、定期和特殊检测,强化供气、供排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持续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五是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要依法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加强行业监管单位火灾防控,督促房屋市政工程、市政公用设施、物业管理区域、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以及自建房产权人、使用人等责任方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改火灾隐患,指导有关单位、企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演练。六是认真细致排查化解汛期风险。要对城市排水防涝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整治,突出强化下沉立交、下穿涵洞、桥涵和地下室、地下商场及停车场等内涝风险和触电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防汛准备。同时,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防风防汛期间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指导督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类应急救援抢险队伍进一步强化应急备勤,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有力有效处置。要坚决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时限报送情况。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