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城市管理考评

韶关市城市管理考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19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城市管理综合检查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日期:2019-04-15

韶市建字2019358号 

市辖三区人民政府:

根据《韶关市城市管理综合检查考评办法(试行)》,2019年3月通过常态化检查(数字化城管平台案件处置情况)、专巡查、月度明检等考评方式,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明检,同时对2月份明检问题进行“回头看”督查,对市辖三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拆违控违整治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评(含面源扬尘和十大最差路段情况),并对第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督查督办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现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考评成绩

20193月城市管理综合检查考评得分情况:浈江区得分 81分,武江区得分80分,曲江区得分74分。

考核

对象

专业考核项目

月度明检得分(分)

专业巡查得分(分)

常态化检查得分(分)

各专业月度考评分(分)

月度综合考评分(分)

=*30%+*30%+*40%

浈江区

市容市貌管理

97.50 

82.40 

39.2

69.65 

81

环境卫生管理

99.00 

88.00 

69

83.70 

市政设施管理

80.90 

83.70 

39.5

65.18 

园林绿化管理

85.50 

77.50 

64.5

74.70 

拆违控违整治

市整治办按照评分标准单独出具考评分值

98.20 

武江区

市容市貌管理

98.10 

79.30 

38.60 

68.66 

80

环境卫生管理

99.00 

87.00 

68.8

83.32 

市政设施管理

79.30 

80.80 

50.1

68.07 

园林绿化管理

86.50 

78.50 

63.1

74.74 

拆违控违整治

市整治办按照评分标准单独出具考评分值

95.00 

曲江区

市容市貌管理

98.70 

81.00 

39

69.51 

74

环境卫生管理

99.00 

88.00 

67.2

82.98

市政设施管理

79.70 

78.80 

29.4

59.31 

园林绿化管理

80.00 

73.00 

61.5

70.50 

拆违控违整治

市整治办按照评分标准单独出具考评分值

79.40 

注:1.月度综合考评分=市容市貌月度考评分×30%+环境卫生月度考评分×20%+市政设施月度考评分×10%+园林绿化月度考评分×10%+拆违控违整治月度考评分×30%;

 2.最终评分结果不进行四舍五入,取整数值。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上月问题整改情况

上月数字城管案件总体整改力度有所下降,且个别区超时未整改仍存在。截止至43日,2月份数字城管案件仍4未整改,全部为曲江区园林绿化类问题案件。

上月明检、专业巡查发现问题大多能及时整改或纳入改造计划中,但整改不到位且效果不够理想,相同问题反复出现,并未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其中园林绿化问题整改除曲江区外,整改率仍在下滑,且三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未整改现象。曲江区市政设施案件申请延期整改比例过大;此外,在整改效果维持度上仍不尽人意,甚至有退步现象。从个案问题发生频率分析,整治效果还有待提升,三区还需进一步优化整治方式,共同加快推进整治进程。

二)本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数字城管案件结案率情况

本月浈、武、曲江三区市容市貌类案件结案率分别为98%、97%、100%;环境卫生类数字城管案件结案率分别为100%、99%、96%;市政设施类数字城管案件结案率分别为96%、93%、100%;园林绿化类数字城管案件结案率分别为98%、98%、99%。浈、武两区市政设施类数字城管案件结案较上月有下降。

2.专业巡查案件整改情况

本月三区在巡查人员通报问题案例后高度重视,能迅速组织人员对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后进行问题整改,或纳入整改计划,并将情况及时反馈于案例采集人员。但市容市貌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乱摆卖、乱设广告牌(含广告残旧破损)、乱拉乱搭现象以及主次干道和城中村及内街小巷路面保洁和降尘抑尘效果、市政园林基础设施破损等方面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本月浈、武两区市容市貌整体情况较上月有所退步,曲江区稍有进步,但三区案件总数(179宗)及扣分总数(57.3分)都比上月有所增加。除占道经营和流动商贩乱摆卖等老问题仍然突出外,需要注意的是本月广告招牌破损(8宗)成为新高发案件。

在环卫作业方面,武江区武江北中转站重复出现垃圾分拣现象,且中转站内的污水没有及时排放,流入附近路面导致脏污、形成污水潭。多次巡查后发现并未整改,依旧存在此现象。另根据《关于对曲江区环卫保洁落督查实整改情况的通报》(韶市建字〔2019〕348号),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曲江区有个别路段反复出现保洁不到位、大件垃圾及市政维修施工废弃材料清运不及时、人行道冲洗后造成沙石沉积在路牙边等问题,因此,本月曲江区环境卫生专业巡查成绩另行加扣4分。以上导致反复扣分的现象要引起重视,需设法根治或杜绝此类现象,避免再次扣分。

此外,浈、武两区园林绿化类问题整体情况较上月略有进步,整改速度相对上月较快。三区整改率分别为81.18%、76.74%、67.34%,未整改案件数分别为8宗、10宗、16宗(含未到整改期案件)。其中因缺株、黄土裸露而易造成泥土外溢等涉及扬尘问题较突出,道路绿化带积尘清洗效果有待提升,绿地杂草、杂物未及时清理,树木修剪不及时等问题整改不到位依然存在。

(三)市区十大最差路段整治情况

随着天气回暖,三区势如破竹,强力出击。本月三区市容市貌案发数量及扣分总数都比上月大幅减少,总体比上月进步很大,环境卫生质量方面也有所提高,但有个别路段保洁不到位第一批“十大最差路段”的韶南大道北路段环境卫生保洁情况有所反弹,经常出现垃圾桶周围有垃圾无人清扫,路面废弃物超标的现象。曲江区最差路段在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两方面均未发现问题案例,三区需加大十大最差路段(尤其是浈、武两区)的巡查督查力度。

环境卫生保洁质量方面对比上月已有所提高,但个别路段保洁不尽如人意,大件生活垃圾及时处置机制仍未建立。市政园林日常养护问题仍偶有发现,绿化带杂物垃圾、植被积尘、树木修剪不及时问题比较明显,人行道松动现象比较普遍,仍需在及时维护上下功夫。

(四)市区面源扬尘整治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扬尘整治工作部署,截止3月27日,扬尘整治暗访和巡查组在市辖三区相关道路累计发现涉面源扬尘污染问题902宗,其中浈江区362宗(其中涉及园林绿化问题88个,环境卫生问题136个,市容市貌问题25个,市政设施问题30个)、武江区262宗(其中涉及园林绿化问题81个,环境卫生问题79个,市容市貌问题10个,市政设施问题20个)、曲江区278宗(其中涉及园林绿化问题56个,环境卫生问题119个,市容市貌问题17个,市政设施问题37个)。截止至3月27日,浈江区扬尘问题累积落实整改291宗,累计整改率为80.4%;武江区扬尘问题累积落实整改226宗,累计整改率为86.3%;曲江区扬尘问题累积落实整改215宗,累计整改率为77.3%。

随着扬尘整治工作的开展,三区政府不断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探索经验,推陈出新,完善举措。以各类设施露本色、路面无浮土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市区扬尘整治工作。一是为深入做好面源扬尘整治工作,三区各展其能共同推进扬尘治理工作。浈江区召开“路长制”工作推进会强化责任落实,以确保扬尘整治工作能取得明显成效;武江区对裸露地进行改造并建成投入使用第二个免费临时车辆清洗点,避免车辆带泥上路;曲江区书记、区长一同到城区大转盘、马坝大道、国道106线曲江段等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整治扬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多部门联合通过加强对运输车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和过境车辆超载、飘洒污染的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易造成道路扬尘的交通乱象,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联合执法,对违法车辆行为进行系列曝光,坚决对产生扬尘现象的车辆从严处理。三是加大对园林绿化保洁力度,及时清理绿化带杂物、垃圾,冲洗绿化带扬尘;四是加强路面清扫保洁、冲洗洒水工作确保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把环境整治往道路两旁延伸,致力于解决道路两旁扬尘问题。

三、第一季度考评情况

(一)第一季度考评结果

2019年第一季度城市管理综合检查考评得分情况:浈江区得分82.6分,武江区得分82.4分,曲江区得分79.8分。

考核对象

1月份综合考评分(分)

2月份综合考评分(分)

3月份综合考评分(分)

督查督办
(分)

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得分(分)

季度综合考评分(分)

加分项

扣分项

浈江区

71

75

81

5

——

95

 82.6

武江区

68

78

80

5

——

96

82.4

曲江区

70

77

74

4.1

——

94

79.8

注:第三季度综合考评分=季度内各月的月度综合考核平均分(占90%)+第三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占10%)+督查督办得分。

(二)第一季度督查督办得分情况

根据《考评办法》第八条第二项季度考评第二点督查督办情况统计三区第一季度得分如下:其中浈江区加5分;武江区加5分;曲江区4.1。(具体得分情况见附件6)

(三)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评价情况

根据《考评办法》第八条第二项季度考评第一点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对三区所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核查,三区核查评价得分如下:浈江区95分;武江区96分;曲江区94分。(具体扣分情况见附件6)

四、考评结果运用

(一)本月浈、武、曲江区月度考评综合分分别为81分、80分、 74分,根据《考评办法》第九条考评结果运用第三项第二点设立专项奖励经费中奖惩标准“超过基准分区最高值80分(不含)的,每多1分,由市财政安排的奖励经费的50%(即400万元)中奖励2%(即8万元),……低于基准分区最低值75分的,每少1分扣除该区上缴市财政奖励经费的1%(5万元)因此,建议由市财政经费安排奖励浈江区8万元,同时市财政局在转移支付指标中扣减江区3月份经费5万元。

(二)季度浈、武、曲江区综合考评分分别为82.6分、82.4分、79.8分,根据季度奖励条件“季度综合考评成绩在80分(不含)以上,且排名第一的区政府,一次性奖励市财政安排的奖励经费100万元”,因此,由市财政经费安排一次性奖励浈江区100万元。

季度浈、武、曲江区综合考评分分别为82.6分、82.4分、79.8分,根据《考评办法》第九条考评结果运用第二项第三点,每季度考核排名末位或低于75分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需在市级媒体说明情况并作表态发言。因此,将统一组织曲江区副区长在媒体上公开表态。根据《考评办法》第九条考评结果运用第四项,考评对象的季度考评平均成绩达到75分(含)以上的,考评风险抵押金全额退还。季度考评平均成绩达到80分(不含)以上考评对象的责任领导,除当季度风险抵押金不予扣缴外,从原规定收缴的责任领导风险抵押金中,退还相同数额的领导风险抵押金(没有结存则不再执行)。因此,第一季度三区责任领导风险抵押金将不予扣缴。

    、其他工作要求

(一)对市辖三区综合检查考评中发现的问题非三区城管部门管理范围内的,请区政府协调区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二)请浈江、武江、曲江区将3月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管理明检和专业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拆违控违整治情况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于通报发布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市城市管理考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住建管理局考评科)。

(三)三区收到本通报后,应在本区政府网站中予以公布。



附件:1.检查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建议

2.3月份月度明检扣分情况明细表

3.3月份月度明检扣分项目照片

4.3月份专业巡查情况明细表

5.20193月市辖三区拆违控违工作考核评分表

6.2019年第一季度督查督办、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评价得分情况表



韶关市城市管理考评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412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