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01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党组团结带领广大住建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中心工作,学党史、悟思想、践法治,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共韶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韶法治办〔2022〕36号)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我局组织全体在职领导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局系统贯彻落实意见。随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工作方案,对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从年初开始,我局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局属各级党组织必学内容,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双周讲坛”、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发动局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本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强化组织协调,扎实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制定了《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将述法内容纳入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本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法治知识培训以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发挥领导同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

       2. 党组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噪声污染防治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熟悉掌握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安排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规党纪,营造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

       结合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我局科学制定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细化局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将普法具体责任落实到单位、科室,落实到个人,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的良好机关普法氛围。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主体覆盖执法、管理和服务等全行业全领域,重点在建筑工地、物业服务小区、公共住房小区、公积金服务对象企业等管理领域开展对外普法工作,侧重宣传《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公积金管理条例》《韶关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韶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和《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行业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政策,让执法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大力配合省住建厅开展“民法为民,粤建越美”大型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市企业参加广东省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大赛,共1家企业入围复赛;动员局系统干部职工发动群众参加普法达人知识挑战赛;组织报送全市10处普法基层阵地,均入选省住建系统“八五”普法基层阵地名单。

       (三)立良法、促善治

       为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制定的2022年度市人大法规项目《韶关市城市绿地管理条例》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市政府规章《韶关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理办法》《韶关市物业管理办法(修订)》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报市委审查同意,将于12月正式印发。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韶关市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已于今年正式颁布施行。我局将继续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管理实际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着力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开展补短板强优势行动,及时总结本系统内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截至2022年11月,共审查梳理规范性文件21份(增量文件3份,存量文件18份),废止1份。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作为工改的牵头单位,我局深入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切实从精简审批流程环节、推动项目事项联审联验、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在项目策划、部门审批、报建代办、成果公开、市政公用报建等方面提供全程便利服务,大幅减少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时限,打造“报建0见面(电子审批)”的政务环境。全面落实阶段并联审批、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大力压减审批环节数,将办理建筑许可四个阶段最大限度实现并联审批,压减至20个环节以内,实现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并联审批”的改革目标,将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六)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发挥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凡是涉及住建管理领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市住建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规定,我局在信息网站上将住建管理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与广东宜方律师事务所和广东周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开展机关干部法治培训,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住建管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五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中法办发〔2021〕4号)的工作要求,我局目前已设立了公职律师一名,建立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

       (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有效促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按年度计划统筹组织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执法资格考试、执法培训等工作,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参与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旁听案件庭审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通过“粤执法”平台推行掌上执法、电子送达,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规范化程度。在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行政处罚程序指引开展执法工作的基础上,我局不定期抽检核查区住建管理及城管执法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处罚裁量权过于“自由”的问题,避免徇情枉法、显失公平、量罚不当的情形发生。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序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行政执法个案的示范宣传,在本系统内广泛倡导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城市管理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序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市住建管理局的指导下,武江城管执法局摈弃以往“一刀切”的做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孟洲坝“网红夜市”进行规范管理,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
       我局大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仍有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

       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在执法基层,但执法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特别是法治机构设立、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普法责任制

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普法活动实效性和覆盖面。继续深入开展住建系统的法规政策解读活动,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效果,加强培训成果的考核和运用。

       (三)继续做好住建管理领域立法有关工作

依照《韶关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安排表》,2023年度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计划及市委市政府其他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住建管理领域地方性立法工作。

       (四)坚持不懈抓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坚持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推动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住建管理领域执法能力。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12月5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