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住建管理局签发我市建设工程企业第一张电子资质证书

来源:本网 作者:建筑业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9-12-12

  2019年12月11日下午,广东格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三库一平台”系统中成功打印出自己的建筑业企业电子证书,标志着我市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正式启用,这是市住建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一项具体举措。

 图片1.png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行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备案)电子证书的通知》,全省的建筑业、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和房地产估价企业备案证书统一启用电子证书,实行电子化管理,不再颁发纸质证书。市住建局将推进资质证书电子化管理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做实做细便民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2.png

  
     这次我市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推行电子证书,将实现“全行业、全链条、全覆盖”,为我市企业带来“互联网+行政许可”的改革红利。全行业包括建筑业、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估价企业;全链条包括资质新申请、增项、升级、延续和变更、注销等全部业务;全覆盖包括市、县两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和备案证书。

   ▼▼▼

  电子证书的获取方式和使用要求

  企业登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后,获取电子证书的路径有两种:
照业务事项申报平台——办事进度——查看办事结果的路径,自行查阅或打印该次所申报资质(备案)的电子证书;
按照企业信息库——持证情况——企业资质证书的路径,自行查阅或打印该企业全部资质(备案)的电子证书。

图片3.png


      电子证书具备法律效力,其电子件或打印件可直接用于承接工程和招投标等经营活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业务监督管理、招投标活动中,不得再要求相关企业提供纸质证书,企业资质情况可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厅网站查询,或扫描电子证书上二维码查验

图片4.png

      启用电子证书后,由省住建厅统一对原核发的纸质证书分批次换发电子证书。企业已取得的纸质证书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对尚未统一换发电子证书的企业,因企业名称、注册资本、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发生变化申请办理变更的,以及遗失补办的申报事项,不再颁发纸质证书,改为颁发电子证书。相对于纸质资质而言,电子证件具有携带更方便、公示性更强、信息量更大的优点,进一步推进市场准入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便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