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韶关市住建管理系统紧急行动,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3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要求,以及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的防控工作,维护好城市环境卫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韶关市住建管理系统早部署、严落实,认真履职尽责,强化与卫健等部门联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微信截图_20200131121919.png

    一是抓机制健全,提高站位成立市住建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局长谢天友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要求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求各部门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部门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并严格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将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传达至行业相关企业,形成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二是抓科学谋划应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并制定印发《市住建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做好市区公房住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印发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和《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全力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有关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5份防控工作指导性文件,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建筑业监管、污水治理、物业小区管理、公有住房监管、城管执法、公园管理,以及废弃口罩的收集及处理、环卫保洁工人的防护等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及处理,以及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农民工群体流动性大、异地务工人员多等特点,切实抓好节后复工的防控工作,要严守内防传播、外防输入的底线思维,提早介入部署防控。目前,全市已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收集桶5487个,向环卫工人发放专用口罩20544个。

    三是抓督查督办,强化效果。注重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建立市住建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组成11个督查组,到各县(市、区)现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县(市、区)加强对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对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运输工具、处置场所等的消杀处理,并形成问题清单10份,共84个问题反馈各县(市、区)要求整改。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城市数字管理平台督促问题整改,共安排42位网格员到市辖四区各个网格,每天上路主动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并通过数字管理平台反馈至市区城管局要求整改。从1月24日至30日,共发现并反馈环境卫生问题1593个至区城管局,其中1572问题得到立即整改,整改率为98%。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