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住管局召开韶关市农村削坡建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139”镇街提升及镇级污水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9

      3月18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南雄市召开全市村镇建设相关业务现场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我市农村削坡建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乡镇“139”镇街整治提升和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各地按时完成村镇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市住管局局长吕泱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住管局村镇建设科、市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中心及各县(市、区)住建(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19170202.jpg

      与会人员现场调研全安镇密下水村削坡建房整治工作成效及全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会议通报全市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工作、第二批“139”乡镇(镇街)整治提升工作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听取各县(市、区)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191702021.jpg

      会议指出,今年的村镇建设业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2020年底,我市全面完成了全市94个乡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工作任务,新增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6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2024万吨/日,新增配套污水管网482.978公里。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录入农村房屋32.5万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4417栋,在全省录入比率排名第一。我市农村削坡建房整治任务为4500户,其中2021年整治目标为2200户。第二批30个乡镇“139”镇街整治提升已完成“1个规划”和“3项整治”,“9项基础工程”已完成213个,占比80%。完成以上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微信图片_202103191702022.jpg

      会议要求,各地需加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镇村抓落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致力“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有力推动村镇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任务。一是扎实推进镇级生活污水设施建设运营。各县(市、区)生活污水管理工作要把重心从“建”移向“管”,筹划如何确保各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以及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二是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削坡建房整治。指导和督促各地按照我市下达的2020-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倒排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完成我市三年4500户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工作任务。各地要按照省有关要求和标准全面完成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确认,做到应排尽排,不漏一户,建立台账,制定综合治理措施,按照时间节点保送整治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警示,全面完成整治工作,确保农村削坡建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科学调度,倒排工期,充分结合“房地一体”宅基地确切数据,提高排查整治工作效率。力争2021年3月底前,完成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86栋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鉴定工作;力争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房屋全面摸底排查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整治。四是全力打好乡镇(镇街)提升攻坚战。第二批30个乡镇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1个规划”及“3项整治”工作,现正抓紧实施“9项基础工程”,力争完成整治提升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