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韶关市绿色低碳生活倡议书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15

广大市民朋友: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可持续发展关乎人类未来。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庄严承诺,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狠抓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打造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离不开每个人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在此,我们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发出倡议:

      1,珍惜粮食,合理消费。抵制餐饮浪费,推行“光盘”行动,爱粮节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树立科学健康饮食理念。

      2,适度用电,节约能源。合理使用空调、电脑等电气设备,减少待机能耗;自觉杜绝使用电炉等高耗能低效率的电器;充分利用自然光,杜绝“白昼灯”、“长燃灯”“无人灯”、“长待机”。使用空调时请关闭门窗,并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18℃。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电断”。

      3,节约用水,点滴做起。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打扫卫生、冲刷厕所,做到一水多用;用盆盛装水洗菜、洗碗、洗脸、洗衣,做到厨房节约一盆水、浴室节约一缸水、洗衣节约一桶水。

      4,绿色办公,循环利用。多用电子文件,减少打印数量,提倡双面打印,耗材重复利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

      5,低碳出行,绿色节能。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提倡少乘电梯多走楼梯,节能更健康;购车时尽量选择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不使用汽车空调在车内休息,长时间停车等待时要熄火。

      6,保护生态,环保文明。爱护韶关的青山绿水,主动参与植树护林等公益活动中;尽量不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用品;践行“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争做“低碳达人”,为韶关争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韶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3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