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市住建管理局组织市有关单位参加住建部线上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培训班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23日,韶关市住建管理局通过网络连线参加住建部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授课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培训班,现场邀请市自然资源局,市城投集团、市金投集团、市交旅投集团、市代建局、市建筑设计院、市城规设计院、各县(市、区)住建局等单位共同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30100357.jpg

      本次培训时间为1天,主要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分别是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对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碳达峰相关文件及绿色建筑相关文件进行解读,以及其对《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解读;下午是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分别对《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和《建筑环境通用规范》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会议指出,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均应进行建筑节能设计。从2022年4月1日起,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筑方案和初步设计文件应包含建筑能耗、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建筑碳排放分析报告。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明确建筑节能措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运营管理的技术要求。

      会议强调,实施绿色建筑不仅可以有效推动我市各地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达标,对于城市区域乃至整个社会降低碳排放也具备协同增效的作用。同时,绿色建筑在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产业联动方面具备明显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建筑将成为建筑业“双碳”目标达成的最优路径之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中建筑领域的实施工作,做好建设领域碳排放的考核准备,加快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碳减排,助力整个社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

微信图片_20211130100414.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