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住建管理局召开韶关市村镇建设业务工作片区推进会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28

       2月22日和2月2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始兴县和乐昌市召开全市村镇建设业务工作片区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我市“139”乡镇(整治)提升、农村削坡建房、农村危房改造、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等工作,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村镇建设相关业务开好局、企稳步,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完成。

111.jpg

(乐昌市分会场会议情况)

       市住建管理局、市城镇污水管理中心现场调研始兴县隘子镇和乐昌市黄圃镇“139”乡镇(整治)提升、农村削坡建房、农村危房改造、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等情况。会议通报2022年全市村镇建设业务工作(“139”乡镇整治提升、农村削坡建房、农村危房改造、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等)进展情况,并听取各县(市、区)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2222.jpg

(始兴县隘子镇调研139建设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的村镇建设业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2021年底,我市已建成的86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按要求通过环保验收并投入运营。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录入农村房屋52.2万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4956栋,已完成鉴定3218户,鉴定率为65%。我市农村削坡建房整治任务为4500户,其中2022年整治目标为2228户。第二批30个乡镇“139”镇街整治提升已全面完成,剩余第三批36个乡镇(整治)提升建设工作,目前32个乡镇完成了一个规划的编制;36个乡镇全部完成垃圾、污水整治,26个乡镇完成了六乱整治;25个乡镇已启动九项提升项目工程施工,完成以上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333333.jpg

(始兴县隘子镇实地察看建设情况)

       会议要求,各地需加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镇村抓落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致力“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有力推动村镇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任务。一是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削坡建房整治。要按照“县主体、镇落实”的分级负责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有领导机构、有整治资金、有技术力量、有工作方案、有整治台账”的“五有”要求,严格把好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标准,层层分解任务,按照四个风险等次落实到每一户,争取工作往前赶,6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整治目标80%,9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整治工作,确保农村削坡建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切实提高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能。各县(市、区)要协调相关部门紧密沟通,加强配合,要将各级工作会议部署内容落到实处,继续对镇级污水社会资本中标公司施加压力,督促项目公司加强施工组织力量,完成收尾工程。镇级生活污水管理工作要把重心从“建”移向“管”,加快推进设施建设投运,持续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逐步提高设施运行效能,不断提升运维管理水平。三是全力打好乡镇(镇街)提升攻坚战。第三批36个乡镇整治提升工作,大部分乡镇已开展前期工作,并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注重分类推进,注重精打细算,注重彰显特色,竭尽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三批36个乡镇的整治提升任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