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市住建管理局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2

       自韶关市进入“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以来,全市迎来持续性降雨天气。近期,受极端强降雨影响,我市各地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灾害。根据《韶关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盯紧盯牢建筑施工、危旧房屋等防汛重点,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6914249ad8bd571311cfc4fd3c866f1.jpg

       一、强化组织领导,搭建防汛救灾责任体系

       汛情发生后,市住建管理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调度会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汛情防控指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全员到岗备勤制度,构建起从局班子成员到一线职工的防汛工作责任体系。洪峰过境期间,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始终坚守防洪排涝一线,系统干部职工全员进入防汛救灾备战状态,坚守住建系统各行业人员伤亡事故“零发生”底线。

12274becda01cfd4b9ed9944aad838b3(1).jpg

       二、发挥党员作用,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汛情期间,市住建管理局坚持发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防洪排涝工作中。局属各级党组织闻“汛”即动,火速组建14支防汛党员突击队,出动30余名队员深入沿江商铺住户、受浸区域、低洼路段、地质灾害点等,全力以赴抗汛抢险,转移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70余人,劝返沿江逗留群众200余人次,最大程度降低群众损失;同时,针对住建管理领域汛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建21支汛情一线防控小队,充分发挥防控小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指挥、顽强拼搏,做到汛期不停、巡查不止、人员不退。此外,因汛情居家的党员干部就地转为抗汛志愿者,参加所在社区抗洪防汛工作,他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坚持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良好精神风貌,协助做好隐患排查、转移受灾人员和群众财产等工作,切实展现住管担当。汛情期间,全系统坚守岗位164人,参与一线防汛救灾工作167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126人,切实搭筑起住建管理领域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

微信图片_20220622093941.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65611.jpg

       三、聚焦主责主业,织密住管领域防汛网络

       市住建管理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守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工作。一是强化防洪排涝工作,协调各级市政管理部门迅速加派人手,分秒必争开展排涝救援,切实加强易涝点管控,全力消除积水点,完成路面清淤工作,三天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市政部门共出动排水作业人员约243人,出动排水车辆约57辆,工业西泵站累计排水约205万立方米。二是保障建筑工地安全平稳度汛,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我局立即要求全市在建工地停工,迅速组建3支汛期防控工作小组,下沉项目、工地一线走访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工地的问题诉求,迅速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所有在建工地无人员伤亡情况。三是加强对市区直管公房、公租房和棚改危旧住房的安全巡查,及时转移安置受灾公房租户158户346人,配合做好财产保护和人员安抚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同时,持续加大公园、物业、照明和桥隧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巡查、风险摸排和隐患排除工作,切实织密住建管理领域防洪排涝网络。

c42826fd762f311592c7274c2b31aca(1).jpg2a6af2bb5026de3e5f180254c2928634.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