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善美韶居”--韶关市住房保障云平台建设成果展示会顺利召开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17

       日前,市住建管理局联合中行韶关分行召开韶关市住房保障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平台试点建设成果展示会,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张平、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王务等领导和中行广东省分行领导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1(1).png

       据了解,为打造全天候多场景多渠道的住房保障管理服务新模式,省住建厅和中行广东省分行在韶试点建设住房保障省垂直管理云平台系统,市住建管理局牵头市住房保障中心大胆探索积极谋划,充分考虑保障人群特点,在细节上不断优化,全力推动“善美韶居”云平台各个功能建设。该平台于2021年11月在市区上线试运行,2022年底实现全市全域住房保障领域上线运行,系统管理房屋3.8万套,涵盖了20个业务板块,229个功能事项,425天试运行,6.7万条业务数据服务保障对象1.4万户2.6万人。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住房保障信息化系统,新的云平台存在着四大优势。一是强化数据共享,推进复杂事项简易办。通过电子证照连接,与民政、社保、公积金、房产交易、不动产数据对接,基本实现一个身份证号就能办理常规公房业务,住房、财产、收入等证明材料“自动填”“免提交”,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减。二是大胆改革创新,推进全部事项网上办。通过“一平台”整合,保障数据、公房管理全覆盖,住房保障初步构建好“一张图、一张网”,实现从单一审批事项到全业务流程有效把控的转变,实现从纸质申请到“无纸化+全程网办”的转变,并充分利用电子签章功能解决合同签订难问题,最大限度节约办事成本。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公房业务舒心办。通过“韶关住房保障”公众号、“善美韶居”微信小程序、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等多渠道,提供7×24小时线上综合服务,轻松扫一扫即可缴交房屋租金和生成电子票据,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畅通,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四是落实智能监督,推进数字管理精细化。依托6项监管内容、23个监管指标,将“人、房、钱、事”全面监控、看透,并可按时间、空间、类别多维度对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对配后每个家庭保障资格每3个月自动获取互通互通数据比对,真正实现动态审核、智能化监管。

       成果展示会上,省住建厅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市住房保障云平台的建设成效,并提出要瞄准更高目标,以更高标准打磨我市住房保障云平台的各项功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住房保障工作深度融合,促进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增强保障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22.jpg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提升住房保障云平台的建设、应用和服务水平,并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在为民便利度、管理体系化等方面再精准打磨,为推动全省住房保障工作信息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