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管理局文件

住建管理局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日期:2017-10-19

韶市建字〔2017239

各县(市、区)住建局,市质安站,各勘察、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等级事故的发生以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有关意见,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充分认识近期一些项目集中建设、部分项目存在赶工期、抢任务的情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密监管措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严防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
  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工作理念,坚决做到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不受控不放过、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不放过。进一步加强高边坡、高支模架、脚手架、深基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实时掌握本辖区、本工程重大危险源的数量、位置、施工进度、责任人员等情况,落实专人巡查管控,加大检查巡查频率,严防严治各类安全隐患。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要对本单位在建工程的重大危险源施工进行“一对一”管控,落实责任人员,确保重大危险源一个不漏纳入施工安全管控范围内。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
  各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安全措施落实以及施工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全覆盖、零容忍。完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
    四、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查找辖区内建设工程各方主体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操作规程、教育培训、人员配备、市场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排查建筑材料二次搬运的运输管理,起重机械、高大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通过加大抽查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根据严重情况发出整改通知书或停工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凡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或者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力的企业、项目一律予以停工,直至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消除为止。因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主管部门抽查的结果,各部门要进行建档备查,严格责任追究,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五、加强信息管理

部门、各企业在10月份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将各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联络员信息集中汇总并公布,畅通紧急事件上报渠道,确保突发事件及时上报,有效处理。    

六、认真总结报告

    请各县(市、区)住建局、市质安站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汇总和报送工作,对本辖区建筑施工重大危险源管控和查处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评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成果,研究提出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和建议,并于10月31日报送我局建筑业监管科。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年10月13日

 

(联系人:王飞,13826323933,邮箱:sgszfhcxjsj@163.com)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