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管理局文件

住建管理局文件

市住管局关于加快推进使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管理系统”的通知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8

韶关新区管理委员会,各县(市、区)住管局,华南装备园管委会,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各审图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勘察设计行业和施工图审查信息化管理水平,改进施工图审查服务方式,提高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工作效率,依托“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省审图系统),全面推进数字化审图。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管理系统自2019年 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后,为确保数字化审图工作顺利推进,省厅已举办两期专业培训,我市均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现就我市加快推进使用“省审图系统”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韶关市境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统称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全面应用“省审图系统”,推行采用数字化审图方式进行。

  二、工作安排

  试运行期间(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线上审图困难较大的,各单位可短暂实行线上、线下审图并行,并选择试点项目进行全过程数字化审图。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后,施工图审查工作全部在线上进行。涉密工程暂不包含在实施范围内。

  (一)线上、线下并行

  试运行期间(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建设单位提出施工图审查申请后,勘察、设计单位需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进行勘察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等资料上传,审查机构需在平台上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图纸审查可按照线下审图方式开展,审查机构、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在线下出具审查意见、意见回复、设计变更、审查合格书,但需及时将相关资料、数据上传到数字化审图系统。相关资料线上、线下同步留存。

  (二)选择试点项目实行全过程数字化审图

  试运行期间(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每家审查机构应按不低于10%的比例选择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作为试点实行全过程数字化审图。有市政施工图审查资质的审查机构,还应选择2个市政工程项目进行线上审图,若无新增市政工程项目,则可选择两个已完成的市政项目进行系统运行测试。对于勘察、设计单位尚未办理电子签章的试点项目,由勘察、设计单位出具承诺书,保证电子图纸真实有效。试点项目不再收取相关纸质文件、资料,所有资料均在线上留存。

  (三)全面数字化审图

  2020年8月1日起,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我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含消防、人防、防雷、通信等)全面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实行数字化审查,相关资料全部在线上留存,不再受理纸质件材料申报和留存纸质存档。

  三、相关要求

  1、各建设单位要按照数字化审图要求,督促勘察、设计单位做好施工图审查电子文件的上传、报审工作;

  2、各勘察、设计单位应不断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严格落实数字化审图要求,做好审查项目电子文件的上传、报审工作,做好电子签章制作、单位网络建设等相关配套工作;

  3、各审查机构应明确专人作为企业系统管理员,负责系统上线运行的相关事宜,并做好电子签章制作、单位网络建设等相关配套工作;

  4、各勘察、设计单位及各审查机构,应加强对单位职工的业务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系统使用方法,适应数字化审图的工作方式,确保数字化审图质量、效率不降低;

  5、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及各审查机构,应当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好相关电子资料的备份,保障相关资料的安全存储。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4月29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