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法律

法律

韶关市住建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4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管理局党组团结带领广大住建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展。根据《中共韶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各项工作逐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法治住管目标基本实现。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市政协副主席、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天友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局党组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住管工作实际,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制定了《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局长谢天友同志任组长的韶关市住建管理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2.党组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熟悉掌握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安排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规党纪,营造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发挥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凡是涉及住建管理领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市住建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规定,我局在信息网站上将住建管理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与广东宜方律师事务所和周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开展机关干部法治培训,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住建管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4.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抓手,深化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科学制定了局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及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具体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的良好机关普法氛围。与此同时,重点在建筑工地、物业服务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等管理领域开展对外普法工作。

      5.重点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利用微信公众号“韶司在线”进行日常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并将学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开展《民法典》和系统领域内法规政策解读专题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等的精准把握。同时还通过组织旁听法院庭审、邀请法学专家教授、法官为局系统机关干部集中授课,深度剖析近年发生在住管领域内的执法案例,做到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模范。

      6.积极推动城市市容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为了加强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和维护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高质量粤北生态屏障区,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我局牵头完成了市政府规章项目《韶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工作,这将是我市第一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领域的地方立法,为我市建立健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章制度,美化韶城生活居住条件,优化韶城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1.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大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仍有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有些科室和局属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本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缺乏总体统筹的认识和措施。单纯认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就是局法规科的一项具体业务工作,形式上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就是文字上的工作任务。

      3.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在执法基层,但执法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特别是法治机构设立、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三、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2021-2025普法规划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普法活动实效性和覆盖面。继续开展住建系统的法规政策解读活动,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培训效果,加强培训成果的考核和运用。

      (三)继续做好住建管理领域立法有关工作。

      (四)坚持不懈抓好行政执法。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2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