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法律

法律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18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党组团结带领广大住建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中心工作,学党史、悟思想、践法治,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共韶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年初开始,我局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利用“双周讲坛”、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发动局系统干部学法用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精神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住建管理普法工作,在行业管理领域广泛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总结我局系统“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

       二、强化组织协调,扎实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制定了《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将述法内容纳入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及时调整韶关市住建管理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同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

       2.党组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熟悉掌握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规党纪,营造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

结合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我局科学制定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细化局系统内设各单位、科室的普法责任,将普法具体责任落实到单位、科室,落实到个人,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的良好机关普法氛围。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主体覆盖执法、管理和服务等全行业全领域,重点在建筑工地、物业服务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等重要领域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让执法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

       (三)立良法、促善治

积极推动城市市容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为了加强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和维护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高质量粤北生态屏障区,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我局牵头制定的市人大法规《韶关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和市政府规章《韶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和《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今年正式颁布施行。这三部地方立法的出台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管理实际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时总结本系统内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牵头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021年,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总时限压缩至35个工作日。通过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升级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设立导办咨询台和帮办代办等改革措施,实现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并联审批”的改革目标,将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六)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发挥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凡是涉及住建管理领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市住建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规定,我局在信息网站上将住建管理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与广东宜方律师事务所和周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开展机关干部法治培训,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住建管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结合本地城乡建设管理实际制定了《市住建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指引》,有效促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按年度计划统筹组织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完成资格考试、执法培训等工作,并在省司法局、省住建厅执法文书范本基础上,统一制发了我局系统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处罚裁量权过于“自由”的问题,避免徇情枉法、显失公平、量罚不当的情形发生。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通过行政执法个案的示范宣传,在本系统内广泛倡导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城市管理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1.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大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仍有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在执法基层,但执法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特别是法治机构设立、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四、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普法活动实效性和覆盖面继续开展住建系统的法规政策解读活动,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培训效果,加强培训成果的考核和运用。

       (三)继续做好住建管理领域立法有关工作。

       (四)坚持不懈抓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