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四期)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4

(第四期)

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目  录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会议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主要事项清单》正式印发

◇《韶关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

深入推进市政公用基础报装改革

◇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核发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牵头单位

应完成

未完成

持续进行

市住管局

12

2

2

市发改局

2

1

0

市自然资源局

9

9(其中:2项系统建设进行中)

0

市政务数据管理局

5

5(其中:2项系统建设进行中)

0

市行政服务中心

5

1

0

市司法局

1

0

0

多部门联合牵头

11

4

2

45

20

5

各县(市、区)完成情况统计表

工作任务

已完成

未完成

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乐昌市

南雄市、仁化县、新丰县、翁源县、始兴县、乳源瑶族自治区

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乐昌市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未完成工作一览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计划完成时限

市住建局

1

研究缩小大中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范围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环节的通知》

201910月底

2

制定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

《韶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20199月底

3

加强对改革工作的跟踪监督

已完成《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持续进行

4

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

《关于印发<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建改办〔20198号)

持续进行

市自然资源局

1

制定工程建设方案联合评审制度

正在制定中

201910月底

2

制定土地资源和技术控制指标清单制度

进一步调研,近期制定我市土地资源和技术控制指标清单

正在制定中20199月底

3

制定设计方案审查制度

已形成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制度初稿,待进一步完善后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201910月底

4

落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告知承诺制

已形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初稿,拟于近期出正式文件

201910月底前

5

制定联合测绘管理制度

近期制定本市联合测绘管理制度

未开展,20199月底

6

明确多规合一包含的规划目录、建立多规合一协调机制

已完成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环保规划、林地规划五大类规划空间管控要素的梳理,其他专项规划仍需继续补充

正在开展中,201911月初

7

构建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和业务协同平台

已初步建立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仍需动态更新和补充完善相关数据,《韶关市多规合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正在开展中,201911月初

8

制定消除空间规划矛盾和差异的工作计划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府明电〔201816号)

正在开展中,201911月初

9

初步实现通过一张蓝图统筹安排年度项目

由于以上基础工作未完成,尚未实现通过一张蓝图统筹安排年度项目

未开展,201911月初

市发改局

1

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已形成初稿,20199月底

市政数局

1

下放或委托审批事项

《韶关市市级行政许可调整事项目录(2018年版)》(韶机编办发〔201858号)

未完成,201911月底

2

建设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921日,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924日,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项目承建方为数字广东公司。

正在开展中,201911月初

3

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

待系统建设方案确定后制定

201911月初

4

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

8月底前各相关部门进行系统升级改造

正在开展中,201911月初

5

建立完善审批清单服务机制

201910月底

市行政服务中心

1

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

《关于印发<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方案>的通知》(韶政务〔201911号)、《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征求意见稿)》

已形成初稿,20199月底

市自然资源局、发改局

1

落实简化项目立项和用地审批手续有关制度

《关于简化项目立项审批流程的意见》,已完成简化立项审批手续制度,简化用地手续正在制定中

201910月底

市自然资源局、韶关新区管委会

1

制定区域评估工作制度

进一步调研,近期制定我市区域评估实施细则

20199月底

市住建局、市政数局

1

制定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

分别在2019418422日、828日开展改革培训会

持续进行

市政数据、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按阶段划分分别牵头

1

制定各审批阶段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

各阶段牵头单位正在制定

201910月底

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按阶段划分分别牵头

1

制定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

正在制定中

正在制定中,201910月底

各审批部门

1

对下放审批权限、合并审批、转变管理方式的事项,制定配套制度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区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若干政策措施》(韶府〔201910号)

持续进行

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会议

9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焕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有关问题。市委常委、副市长万卓培,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的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一是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实施,加强市县工作统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达国家和省有关考核要求;二是市自然资源局要按照国家、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前的策划生成和方案联合评审工作机制,升级完善“多规合一”平台,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三是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要建立内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限定时限内完成审批;四是要建立审批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部门间的业务分歧,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五是要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开发手机移动端审批系统,为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件进度查询等功能;六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达到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的要求。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主要事项清单》正式印发

       96日,市工改办召集各相关单位召开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班工作会。会上对审批流程图和事项清单进行热烈讨论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于912日,市工改办印发了《韶关市工程建设改革项目审批流程图和主要事项清单》(韶建改办〔20199号),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阶段、审批部门、审批事项,以及各项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前置条件和审批时限。  

    

   ◆韶关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9月11日,我市住建管理局印发了《韶关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对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将涉及违法违规以及失信行为的各方责任主体有关信息录入信用信息平台对外公开发布,并对其采取重点监督管理、限期整改等措施。

 

《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

912日,我市住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意见》,将消防、人防、防雷、通信等技术审查交由综合审图机构实施,通过推行多审合一,将同一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由一家审图机构进行“一站式”审查,出具综合性审查意见书。

深入推进市政公用基础报装改革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整合设立了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并完成窗口调整、事项配置整合、人员安排相关工作,830日印发《关于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正式运行的通知》,将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统一集中、统一办事指南,实现“用能报装”一窗受理,92日全面运行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

    917日,我市政数管理局印发《全市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层设施报装接入办事指南》(韶政数通〔201923号),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实行全市统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办事指南。

        

    ◆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核发

920日,我市住管局印发了《韶关市住建局关于精简和修改填报材料提升施工许可办事效率的通知》,进一步精简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办理的规定,提升施工许可办事效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