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0

韶府明电〔2018〕1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中省驻韶有关单位

《韶关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规划局反映。

                      

  韶关市人民政府

  2018年820



韶关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

为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林业规划等规划相互衔接融合,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多规合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思路

(一)工作目标。从规划内容、信息平台、协调机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理顺“多规”关系,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林业规划的“多规合一”。通过“多规合一”,建立市域空间规划体系,有效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健全韶关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升政府管控效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红线的划定工作。通过整合多部门基础数据,建立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从而提升城市整体建设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思路。以“规划引领、统筹协调、求同存异、底线管理、信息支撑、上下联动”为总体工作思路,由市政府作为“多规合一”工作的统筹主体,各县(市)政府按照《广东省“三规合一”工作指南(试行)》的标准和要求自行组织“多规合一”的编制,各县(市)政府编制成果完成后将“多规合一”数据成果汇总市“多规合一”信息管理平台,最终达到全市“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效果,最终实现市域“多规合一”。

1多位一体,底线管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林业规划等规划差异分析的基础上,各县(市)政府统一“多规合一”的发展目标、用地指标和空间坐标等,通过规划编制单位确立控制线体系。进行底线管控。控制线体系包括两级:一级控制线体系包括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城市增长边界控制线和产业区块控制线;二级控制线体系包括绿线、蓝线、黄线和紫线(“四线”)。 

2动态协调,联动运行。建立基于“多规合一”控制线体系有效调控的各部门法定规划联动修改机制,形成动态协调、监督、反馈、联动运行的工作机制。 

3平台整合,规范管理。各县(市)政府委托规划编制单位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将各部门规划信息叠加,建立统一的“多规合一”信息数据,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提高规划的实施效能。 

4上下协作,共同推动。由市政府统筹组织,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市)政府(包括各县、市开发区及管委会)共同参与,与市“多规合一”办公室及市相关部门保持高效对接,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工作。 

5全域统筹,分步实施。从市域整体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角度出发,通过用地布局、产业发展、交通体系、设施配套、生态系统的“全领域”统筹,实现对城乡每一寸土地的“全地域”管控。发挥“一张蓝图”的战略统领,建立市域“一张蓝图,一套审批流程,一个信息平台”,制定分期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发展战略与具体建设实施的统一。

二、加强对“多规合一”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政府建立“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多规合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市“多规合一”工作总体计划,监督检查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多规合一”工作的推进执行情况,指导各部门开展有关规划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殷焕明  市长

副组长:李  欣  副市长

成  员:朱增志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

曾清兰  浈江区区长

郑伟平  武江区区长

伍  文  曲江区区长

沈河民  乐昌市市长

林小龙  南雄市市长

周小明  仁化县县长

叶洪番  始兴县县长

陈来安  翁源县县长

马志明  新丰县县长

邓志聪  乳源县县长

        郭先桂  市发改局局长

        黄宣剑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谭启源  市环保局局长

        谢天友  市住建管理局局长

            唐明强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袁辅星  市水务局副局长

        刘文程  市农业局局长

        邹文军  市林业局局长

            梁祖超  市旅游局局长

许险峰  市规划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多规办)设在市规划局。负责草拟我市“多规合一”工作总体计划,报领导小组审定;组织学习各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技术规范工作;协调各部门组织的专业规划与“多规”的对接;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李欣副市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朱增志同志和许险峰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市发改局郭先桂、市国土资源局黄宣剑、市林业局邹文军、市环保局谭启源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本单位联络员(详见附件)。

各县(市)政府也要加强对“多规合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参照市级做法,建立“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本地“多规合一”的组织决策机构,负责制定本地“多规合一”工作总体计划,协调各部门组织的专业规划与“多规”的对接,负责与市级领导小组的沟通衔接。

三、明确工作内容

各县(市)政府全面分析和统筹协调“多规”的主要内容、规划目标和实施管理机制等,完成“一套标准、一张规划蓝图、一个项目库、一个信息平台、一个协调机制”五大工作内容。

(一)梳理一套标准。实现三个统一,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坐标体系、统一的用地分类融合标准。建立各部门用地分类、成果形式、控制线体系等基础数据的标准规范。建立上下层级统一的地理空间基础框架,统一测绘源,统一坐标系和高程基准。用地分类融合主要以土地利用分类标准为基础,“土规”和“城规”的衔接。

(二)完成一张规划蓝图。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以环境保护规划为约束,优化土地空间开发布局,将“多规”所涉及的用地边界、空间信息、建设项目参数等多元信息融合到“一张图”上,在“一张图”中划定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城市增长边界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等一级控制线体系,加强对基本生态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的控制,并逐步实现发展目标、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增长边界、功能布局、土地开发强度的统一。

(三)建立一个项目库(适用于各县、市多规合一”工作)。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重大项目为主,结合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梳理建设项目,明确至 2020年的建设项目数量和布局,建立一个整合的重点项目库。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作为重点项目落实的有效平台,率先体现“多规合一”工作要求。

(四)建立一套审批流程(适用于中心城区多规合一”工作)。深度贯彻“放管服”要求,进行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建立一套涵盖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许可、验收备案全生命周期的并联审批流程,实现多部门审批业务协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五)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各市(县)政府完成的“多规合一”成果通过各县(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后,统一落实到市“多规合一”信息管理平台,形成多部门共建共用共管的“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实施数字化动态管理,落实“多规合一”控制线的管理要求,并逐步实现完成城乡空间信息平台、国土资源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数据联动和共享。

(六)构建一套协调机制。探索组建“多规合一”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由各部门技术专家组成,形成技术联合体,对发展战略及重大事项提出专业意见。市多规办作为项目总协调,协调各县(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不同意见,对各县(市)政府重点需解决的问题作研究及决策。部门在城乡总体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空间蓝图指导下,以“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为基础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项目行政审批中贯彻落实“整合流程、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重点建立“多规合一”的各部门专项规划联动修改工作机制,实现“多规合一”管理的常态化、动态化、实时化。具体如下:

一是法定规划的联动修改机制。“多规合一”控制线划定工作完成后,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法定规划的联动修改,将“多规合一”控制线作为各类规划在空间上进行协调的基础平台,促进各类规划衔接协调,形成合力。建立法定规划修改联动工作机制,法定规划修改方案通过“多规合一”规划专家委员会的联合审查后,才能按原审批程序报批。

二是控制线动态评估机制。建立“多规合一”控制线的动态评估机制,由“多规合一”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定期评估控制线的划定、实施管理工作,检讨控制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控制线评估报告,并根据评估结果按规定程序开展控制线的动态调整工作。

三是控制线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严格的“多规合一”控制线调整机制,明确控制线调整的条件、流程,促进部门协同。

四、工作安排及分工

(一)前期筹备阶段(2018年3月—2018年7月)。主要工作包括前期调研,明确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多规合一”的技术路线,明确规划统筹部门及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多规合一”控制线划定工作经费并开展采购工作。

1各县(市)政府成立“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多规合一”工作开展。〔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 

2收集整理“多规合一”工作基础资料。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文本及图件、水系规划、产业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林业规划,市域航拍图、地形图(1:2000)、土地权属资料等。〔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

3依法依规选取具有丰富“多规合一”工作经验的规划编制单位作为各县(市)“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单位。制定各县(市)“多规”图斑比对核查、信息入库标准、用地分类统一与控制线体系划定标准与方法等,绘制县(市)“一张图”和信息整合数据库。韶关市规划信息中心作为技术总协调单位,承担全市“多规合一”技术协调工作,指导各县(市)编制“多规合一”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规划信息中心〕

4制定“多规合一”控制线划定标准。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规划中建设用地边界不一致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城乡建设用地差异图,研究提出协调的原则和方法,并制定“多规”图斑比对核查、信息入库标准、用地分类统一及控制线体系划定标准与方法。〔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规划信息中心〕

(二)规划编制阶段(2018年8月—2018年12月)。全面推开“多规合一”控制线划定工作,分析和统筹协调“多规”主要内容、规划目标和规划重点,划定多规合一控制线。结合多规合一工作成果,同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 

1各县(市)政府牵头组织编制“多规合一”控制线规划。通过全面比对、差异分析、布局调整,消除“多规”及各部门专项规划存在的矛盾和差异,在“一张图”中划定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城市增长边界控制线和产业区块控制线。(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规划信息中心〕

2整合各县(市)“多规合一”控制线规划,完成县(市)“多规合一”控制线规划。各县(市)完成“多规合一”规划审查程序。〔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规划信息中心〕

   (三)市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及“多规合一”控制线成果录入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月)。各县(市)政府“多规合一”成果通过县(市)规委会审查后,统一报韶关市规划信息中心,录入市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立县级“多规合一”子平台。〔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配合单位:市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规划信息中心〕

    (四)市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全面试运行(2019年1月—2019年3月)。〔责任单位:市规划局、市规划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各县(市)政府,市发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多规合一”工作的重要性,把“多规合一”工作作为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和研究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迅速制定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清晰、具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并切实按照工作方案推进相关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立即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细化工作任务分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多规合一”工作中遇到的关键问题,确保“多规合一”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三)加强沟通协调。“多规合一”是一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更是一项体制改革工作,各县(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要转变观念,从大局出发,加强沟通合作,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完善工作制度。市多规办要实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例会一总结制度。各县(市)政府多规办要每周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多规合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好经验做法。每个月由市多规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讨论并解决技术难题、协调工作困难,向市政府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提请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多规合一”的宣传,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多规合一”相关工作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把宣传工作作为掌握实际情况、拓宽工作思路、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多规合一”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

李  欣

副市长

常务副主任

朱增志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

许险峰

市规划局局长

副  主  任

郭先桂

市发改局局长

黄宣剑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谭启源

市环保局局长

邹文军

市林业局局长

成      员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

赖卫红(市发改局)、冯海峰(市国土资源局)、颜瑛(市环保局)、孙岩(市住建管理局)、温新良(市交通运输局)、范立生(市水务局)、张少雷(市林业局)、邓雄(市农业局)、邱玉书(市旅游局)、陈翠云(市规划局)、黄艺顺(武江区住建局)、冯华斌(浈江区政府办)、邓伟(曲江区规划分局)、邓保卫(南雄市住建局)、苏华勇(乐昌市住建局)、谭唐奎(乳源县国土局)、何述华(仁化县住建局)、袁云亮(始兴县住建局)、黄思源(新丰县住建局)、官其掌(翁源县住建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