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五期)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4


  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1日

    

  ◇我市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


  我市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

  20191021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我市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市长(市工改办领导小组组长)殷焕明同志、市政府秘书长朱裕华同志、市住建管理、发改、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数据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住建管理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市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部署,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改革还不够彻底、不够到位。会议强调,市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市改革要求和我市的改革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指导,通力协作,确保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图片5.png

  会议主要研究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几个问题:

  关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问题

  鉴于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尚未建成,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审批综合专窗并未真正实现专窗办理各项审批事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督促系统建设单位加快系统建设进度,早日完成系统调试并投入使用。同时,要加强市与各县(市、区)的工作统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研究出台审批协调机制和制度报市政府,协调解决部门间的业务分歧,确保审批各环节无缝衔接。

  二、关于多规合一数据平台建设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要学习借鉴省内其他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数据平台优化升级,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202010月底前建立多规合一数据平台运行机制,为业务协同和并联审批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图片6.png


  三、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问题

  市住建管理局要学习借鉴深圳市的经验做法,大胆创新,敢于改革,结合我市实际尽快研究出台我市施工图文件审查的改革思路和措施报市政府审定。

  最后,焕明同志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快推进。改革既是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改变地方面貌、改变政府形象的需要,也是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需要。各县(市、区)是改革的主阵地,各县(市、区)政府及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加大改革力度,落实改革任务。今年10月底前,市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管理局)要牵头组织各主要成员单位成立专项督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县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并形成专项督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将进行通报。

  二是加强统筹,通力协作。审批制度改革涉及部门多、涉及面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同心协力、互相配合。市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管理局)要加大统筹力度,提高督办频率,特别是加大对各县(市、区)改革工作的纵向统筹,督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本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三是沉下身子,确保实效。审批制度改革切忌流于形式、泛泛而谈,注重群众和企业的真实感受,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办好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身体验各项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和办事效率,体验改革成效,及时发现改革存在的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争今年第四季度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管理局)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加大对改革推进情况的宣传,广泛开展政策解读,增进企业、公众对改革措施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相关文件: